庸士伏

我的文字是一潭浑水

荧惑

水个更证明还活着,是一篇库存的短打文章x

 

 





***

除了欲望,我们什么也不是。

 

直到社交媒体上的首页日推更新,我才意识到已经过零点了。现在是这一年八月的第二天。

 

我更愿意称之为秋天,因为今年的天气尤为寒冷,我坐在房间书桌前,身上只有宽敞的白色t恤和内裤,没有内衣。电脑页面是有分级限制的不良网站,我虚无缥缈地寻觅着屏幕里肉身交融所带来的一切欢愉。我闭上双眼,聆听抑扬顿挫的叫唤声响;我堵上耳朵,观赏色泽艳丽的肌肤之亲。

 

这么做的灵感来源于另一篇文章——为什么情侣接吻时更喜欢闭上眼睛。原理很简单,无非是因为当人被夺去一种感官时,另一种感官体验会更加敏感。这也是为什么情侣们在做的时候会关灯,诸如此类。

 

这些想法便是一闪而过,没有多停一刻,或者可以这么说——不宜久留。

 

世间曾有一个说法:近乎没有人能够分清情爱、爱情,情色、色情,即便是能够区分的人也只限于区分爱情与情爱之间,因为人们希望认清自己究竟需要什么,而后两者即为人的一种生活手段,不乏说是前两者的奠基和残遗。

 

那年生日朋友买了一个人造那玩意儿送我,一并把1tb的资源发了过来,当天却后悔了,悻悻道:建议成年后使用。我答曰:如果我送你一辆布加迪威龙,给你一条空荡荡的公路,但你没驾照,你开还是不开?

 

有太多时候,我们在充斥着欲望的介质中成长,同时违背着良心和道德,你一时说不好是欲望的坏侵犯了清白的灵魂,还是欲望的好打破了自由的束缚。

 

只可惜更多人对此避而不答。

 

可更多时候,欲望驱动着我们前进。因欲望存在,我们想要努力学习,我们想要拼命做业绩,我们想要拥有自己在孩提时代就渴望的一切,无论是物质还是精神。这兴许就是我们浑浑噩噩活了好多年,却仍能笑对人生的原因根本。

 

与朋友小聚,大家谈论自己童年最渴求的事物。

a说,我小时候想拥有一套海边的豪宅,养很多只马尔济斯犬;b说,我小时候希望能找到一份挣钱工作,养活世上所有穷人;c说,我小时候希望爸妈可以不分开,人可以远离病痛与背叛;d说,我小时候希望自己长大后能飞,能开一个甜品店,还能开大巴车上班。

 

我却回忆不起儿时的愿望,啊,那时的欲望还是愿望。

 

可能只有我看了喜之郎广告之后天真地以为探索一个新星有多么容易、美好、触手可及,只有我天真地以为,人去到太空之后能够在当地安居乐业,就像我怀着那些愿望踏入人生的每一个新领域,那时莽撞冲动的我从不考虑平安无事地回返也是一份完美的答卷。

 

我太需要一艘自信且庞大的宇宙飞船了,我太需要它路过我所在的充满着欲望的空中楼阁,内置的喇叭播放着通告:我们是回程,我们是回程!我们带你回往过去的家园!我们带你回往过去的家园!

 

后来,a住进了四十层高的公寓,没有养狗,因为对象不喜欢;b最后选了学纯艺的坎坷之路,穷困潦倒却还要付着天价房租;c的爸妈分居两地,重新组建了各自的家庭,c的孪生弟弟却死于绝症;只有d确实开了一间甜品店,开过了公交车,但还不会飞。

 

我想,我真的去过太空吗,我去过,我现在就在那儿,而且我回不来了。

 

除了欲望,我们什么也不是。

 

我们憎恶这样一无是处的自己。难道我们就不能找个更纯粹的理由活下去吗?随后我们又开始苦恼,为什么我们活着需要一个理由?

 

逛书店时看到不知名评书人在讲述一个议题:我们为何而活?

 

一个烂得不能再烂的议题,揭开一堆烂得不能再烂的段子,当我们第十次听到这个话题,之后的笑已经不再像第一次那样真的发自于内心了。

 

评书人说:我今天是来跑题的,因为我心中只有一个迷惑,我们为何一定要为了什么而活着呢?即便是为了自己?

 

我又想起身边的人和朋友,他们如今拥有或未拥有当初的欲望,他们仍然在平等地活着,这是生活啊。

 

我的青春是在凌晨两点拾起笔,在书卷上一顿狂草,失去意识,再在梦里解答着遥不可及的特大难题,即便我不喜欢纸上谈兵,我也生活在不切实际之中。我的青春是凌晨两点打开电脑,写下应付明天的事项,再逐一删去,没有困意,也没有精气神。

 

客厅的音箱播放着大卫鲍伊的live on mars,歌词这般写道:

 

Now she walks through her sunken dream

如今她只好沉浸在梦幻之中

 

To the seat with clearest view

走到那个视线最好的座位上

 

And she's hooked to the silver screen

她被银幕迷住

 

But the film is saddening bore 

可是电影煽情得无聊

 

For she's lived it ten times or more 

因为电影里的生活她自己都经历过数十次

 

She could spit in the eyes of fools

她能看透傻瓜的眼神

 

As they ask her to focus on

当他们要她注意看:

 

Sailors fighting in the dancing hall

水手们在舞厅里群殴

 

Oh man!look at those caveman

噢,老弟!快看那些洞穴人

 

It's the freakiest show

这是最最怪异的演出

 

所以火星上有生命存在吗?月球是怎样的?黑洞呢?我的脑海里又响起十几年前喜之郎的广告词,兴许探索太空就是人类最焦灼的欲望罢。

 

除了欲望,我们什么也不是。

 

一位很有女性魅力的朋友结束与第七任的感情线,陷入深深的为情所困和内疚之中,于是找我谈心。我说,我没有任何感情经历啊,为什么找我。她说,就是因为这个找你。她说她已经迷失了爱恋的方向了,她不知道那样的爱究竟是怎样的。我说,那么就去试试回忆吧,从第一任开始回忆,你总能找到蛛丝马迹的。她说她不是这个意思,她已经分不清纯粹的爱恋与届时的暧昧了。我霎时意识到,是人的欲望太重,怨念太深。

 

她说她似乎必须要有一个暗恋的人,她才能完成其他事情。如果人的身体是一块电池,那么她的电池叫做悸动。“这是一个耗电的过程啊,为什么不像我一样过些节能的日子。”我问。“这取决于你想要什么,我想要的便是这个。”她答。我思索三番,觉得有理。

 

所以她泡吧,结交各路酒肉朋友,此刻的她分不清爱恋与暧昧,但仍渴求着那份悸动,我眼睁睁看着她与不同的人热吻,被周围的人起哄,坐上各种豪车,住进各种豪宅,酩酊大醉时将裸照误发给我。她接下来的几任一任比一任快,但她已经没有精力管顾他们因何分手了。

 

“我觉得你说得对。我除了欲望,什么也没有。”她打电话来说。

 

“你有美貌,你有钱,你有人脉。”

 

“这些是与别人交换欲望的筹码。”

 

我问,你小时候的愿望是什么,你有想过去一趟太空吗。她答,我好像活成了小时候想成为的样子,又好像没有。而我们不知道太空是怎样的,至少有生之年不会知道。我说,这你就错了,等我们到了弥留之际,我们发现我们可以去到太空,那时我们的骨灰会撒到太空里,或者埋在火星的土壤里面。那时将会是我们离欲望最远的一刻。

 

欲望会焚烧那颗星球,浓烟滚滚,残垣绝壁,那时的人欲火焚身,他们想要活下去,但他们的家园已经破败不堪了。

 

“荧荧火光,离离乱惑。”——这是古人对火星的概述,火星对人们散发着欲念的气息,但人们回馈之以憧憬。

 

凌晨两点钟,书和纸笔摊开在一旁,电脑里播映的是一片空白,我穿着宽敞白色的t恤,在键盘上敲不出一个字。

评论
热度(2)
©庸士伏 | Powered by LOFTER